close

學生時期的我們從父母、老師甚至同學之間拼湊成完整的自己,有可能是片面的,也可能是虛假的,紅心很喜歡這部在介紹贊助商頁面前如華容道般拼湊的學生照片,真正完整的你可能需要多塊拼湊,也可能那只是你用來應付外界的假面…

3年A班

距離畢業尚餘10天
學生們的高中生活原該是平穩落幕的,原本…應該…
但是,那天擔任29名學生的班導師突然對學生們說
「從今天起,大家都是我的人質…」

day-1 過去の自分が、今の自分を作る(過去的我,造就今日的我)

3年A班
大家開始發揮「想像力」,究竟…景山同學是為什麼自殺了呢?Let's Think!(第一話)

3年A班
或許是因為我的怯懦、我的視而不見導致景山同學的求救無援,我是造成景山同學自殺的幫兇(第一話)

day-2 足りなかったものは想像力だ(不足的部分是想像力!)

3年A班
我說過吧!下次再有人鬧事就要懲罰了!這,可是連帶責任呢!(第二話)

3年A班
的確,對於一個已經起了殺意的人,我們是無法反抗的…(第二話)

不開心的話你來跟我說就好了!跟我說,叫我不要再去接近景山同學不就好了!
-我說了你就會遠離她嗎?
會啊!
-不要撒謊了!
我是說真的!我會遠離她的,在她還活著的時候…我就已經這麼做了…

你的成長就是一直逃避著聽誰的話,抗拒著任何人的勸告,所以才會在犯下如此愚蠢的錯誤之後,還若無其事的生活
-為什麼我要聽從你的說教?
因為,我是你的老師,我有義務將你引導到正確的道路上!…,景山同學曾說過不想只是妳用來炫耀的朋友,而是成為真正意義上,能夠互為依靠的朋友

day-3 それは本当に明日への活力になるのか(那真的是明天的活力來源嗎?)

3年A班
你說得可真沒錯!他真的是個有精神病的混蛋哪!(第三話)

3年A班
我被那個人傷害了!所以我也要傷害她!
-當真壁同學知道他無法再以選手身份回歸游泳隊時,他並沒有憎恨景山同學,而是選擇了在背後支持自己的同伴;而熊澤同學對景山同學也抱持著複雜的情緒,但她也跨越了負能量,努力讓自己贏過景山,而你呢?你有想過要克服逆境嗎?你沒能將受到的傷害轉化為繼續活下去的動力,這就是你懦弱的地方!(第三話)

喔!後面學生之間的對戲,飾演真壁的演員比那個被傷害的學生演員還要有渲染力,這部分倒是有點可惜…

day-4 苦しい時、誰かに助けを求めたか(你痛苦的時候,有向誰求助過嗎?)

3年A班
我就等到今晚八點,如果在那之前你沒有全部說清楚,這裡將會有10人犧牲(第四話)

3年A班
正因為什麼都不知道,所以大家才會無所適從啊!如果你願意說出來的話,一定會有辦法的!(第四話)
-妳把他惹毛了,要是他因此不再開口,害得這裡有十個人被殺的話,可都是你的錯喔!
--明明你什麼都沒做,在那裡講什麼高高在上的話?茅野比起你們這些人都還要努力的在爭取改變現況

你曾經對誰傾訴過你的煩惱、你的痛苦嗎?有希望誰能來拉你一把嗎?你有求助過嗎?交朋友這件事不是靠著物質給予,而是需要用心相依,不要擔心被拋棄,只要你用心相交,一定會有人在你陷入絕望、難過、痛苦時,拉你一把!

 

  《3年A班現在開始全員人質》故事走到第四話,大概是一個小段落,線索帶到校外的一個地下團伙,每一天的故事也在班導師柊一颯(菅田將暉飾)另類的指導下,導正3A這個班級中各種人格及品德的異變…如果你曾經看過並喜歡櫻井翔主演的日劇《家族遊戲》,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一部《3年A班現在開始全員人質》。在剛開始第一話時,紅心就一直浮現看《家族遊戲》的感覺,對現狀架構的破壞、主要人物的癲狂,於是了解一下作品資訊,原來…是同一位編劇,武藤將吾的作品,從家教老師吉本荒野到學校教師柊一颯,他們想要帶給學生的課程,強調著「想像力」,想像自己若是遭受到自己正在施加給別人的相同痛苦…讓學生多些同理心

從一位已自殺無法與3年A班一起畢業的學生作為課題開始的授課,讓那些逃避成長與面對不願接受事實的孩子,如何真正的學習…有趣的一點,這次的學生演員裡,有紅心從小看長大的演員今井悠貴(截至第四話為止沒有太多主線,曾在第三話成為犧牲者之一),也有從《家族遊戲》中帶頭欺負茂之的學生演員西本銀二郎。學園劇對紅心來說算是有段時間沒碰了,從12年長澤雅美主演的《高校入試》之後吧~學校教師的定位,從02年熱血的《極道鮮師》、05年肅穆的《女王的教室》,慢慢開始進入到對教師這一身份感到茫然、無所適從的年代,輕不得、重不可讓教師得把握的分寸越來越模糊,這或許也是身為教職者一生都要思考的問題。

Cynthia~

劇名統整(20190822更新)
日:3年A組-今から皆さんは、人質です-
台KKTV:3年A班-從此刻起,大家都是我的人質-
台緯來日本台:3年A班當人質

arrow
arrow

    紅心的隨寫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