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「復仇」為此劇核心
溶入謝小娥與段居貞的愛情
  謝小娥對謝青山的孺慕
衍伸李公佐對謝小娥的深情
  雲千山對謝阿峰的照顧
演化謝阿峰對於申蘭的心狠
  謝小娥對於申春的怨恨


劇中名/演出人員
謝小娥(謝阿峰)/孫詩佩、許容嘉(少年)
李公佐(雲千山)/孫詩詠
段居貞/柯進龍
謝青山/孫榮輝
申春/林冠妃
申蘭/孫麗雅






「你的氣息在我的青絲依戀」

上半場最讓紅心情緒翻滾的畫面,先是少年謝小娥唱出「你的氣息 在我的青絲依戀」
那是謝小娥和段居貞的感情最為濃情密意的時候,也是決心復仇的謝小娥最難捨的夢魘

因此,長大的謝小娥跟隨著少年謝小娥道出那句同樣的「你的氣息在我的青絲依戀」時
惹的紅心是心中一陣酸楚,眼眶一抹薄霧…

上半場的結束收在謝小娥這一方親眼所見的事實,然而這卻只是因果循環報應不爽…



「若無前因,何來後果?」

劇情中,申春復仇部分由德伯(申家老管家)口述
因此,亦從中得知若非謝青山帶給申家的家道中落
又何來申春手刃謝青山,帶給謝小娥的家破人亡?

於是在得知這段前因之後,謝小娥滿滿的仇恨之心崩潰了

而紅心也默默的在腦中不斷繚繞著還珠格格中紫薇說的那句「人生最大的美德,是饒恕」
↑↑↑↑↑不小心的跳題,請別管我(笑)↑↑↑↑↑

當然,事關家仇,怎麼能夠如此輕易的饒恕呢?
在還沒有知道前因之前就放棄的話,怎麼會有後來的《青絲劍》一劇可作呢?



「妳的青絲永遠有我的簫聲徘徊」

有關李公佐與謝小娥,在一心戲劇團的官方粉絲團中已經太多資深粉絲寫了
所以紅心就淡述吧~(此劇的重要內容重要卡司就在這,妳竟然淡述?)



劇中的李公佐先以「復仇」激起謝小娥的求生意志
因此直到得知事情真相前,「復仇」成了謝小娥人生的主題
就算她知道李公佐的心意、也知道申蘭為她的男裝傾心
但是為了貫徹人生主題,謝小娥不得不蒙蔽自己的心聲、也不得不掩藏自己的良知

紅心很喜歡孫詩佩藉由臉部表情詮釋謝阿峰對申蘭的心態轉變
從愧疚到心狠的眼神轉變,而燈光效果也由溫柔轉為冷酷無情
每當謝小娥再次堅定起復仇心時,舞台燈就會轉變為冷情的藍
因此,這次觀劇讓紅心很喜歡的一部分就是能夠襯出演員心緒的燈光

紅心想,謝小娥在李公佐面前,大概就是完全透明,且柔弱的
從申家庫房找到謀害謝家的證據時,謝小娥的崩潰與怨恨交織
當德伯以口道出申謝兩家的前冤後,謝小娥的崩潰與迷網纏繞

『我活了一輩子的人生目標竟是白忙一場?
 原來我的家破人亡是因果循環?
 原來我早就應該跟隨著家父、段郎葬身於三年前的那場變故…』
因此,很冷靜的判斷,謝小娥會拿起段居貞送她的青絲劍了結這本該結束的人生

但是,無論是三年前與三年後,謝小娥身邊都有李公佐
所以,謝小娥不會死,卻也不會因此而和李公佐在一起

本劇的最後一幕,正映証紅心的想法,同時也是紅心感覺收的很漂亮的結尾

當十年後,場景落在清幽的院落,不遠還有大石
聽著李公佐的簫聲,可愛的雪無塵登場
雪無塵的名字,或許也代表著謝小娥以往的仇恨皆已雪化為塵,隨著李公佐的簫聲遠去…





小結…
這是紅心沉澱兩三天的心得,但是裡面還有幾個沒有提到的
像是在上半場很天(ㄑㄧㄢˋ)真(ㄗㄡˋ)無(ㄙㄢ)邪(ㄅㄚ)的申蘭,下半場卻變的收斂成熟
還有在上半場很心狠手辣的申春,在真相浮出水面後變得讓人同情
另外兩個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-張三李四,他們的出現就是緩和劇情的調節劑
很飽滿且完善的內容,謝謝一心戲劇團帶來的演出



   Cynthia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心的隨寫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